English

东西部少年手拉手探讨西部大开发

200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中国儿童艺术剧场今天下午热闹非凡,出席全国第四次少代会的代表参加了由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联合举办的“东西部少年手拉手!西部大开发”活动,共同探讨当前全社会关注、亦受少年儿童关注的话题:祖国西部大开发,我们少先队员做什么?

来自贵州、宁夏、青海等12个西部省、市、自治区的少代会小代表结合图片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物品,向大家介绍了西部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风土人情。

但是西部脆弱的生态环境,也令孩子们感到忧虑。内蒙古锡林格勒盟的伊列娜说起今年4月的沙尘暴,至今仍心有余悸。甘肃的谢志刚向大家讲述了在当地因干旱缺水而发生的牛和人抢水之事;河南陈振洪和徐微则表达了对母亲河——黄河的频繁断流的忧虑;青海张炜达对偷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罪恶行径义愤填膺。

东部少年儿童提出了不少保护西部生态环境的好计策、好方法。浙江小代表郭都认为,做好现有天然荒漠植被的保护非常关键,他建议在沙漠前沿建设用乔木、灌木和草合理配置的防沙、阻沙林带……江苏的姚茜提出对那些由于过度破坏造成的沙地,用封沙育林、育草,飞机播种造林等措施改善……海南的吕强则建议多种些能够在沙漠生长的植物等。

东西部小代表倡议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少先队员手拉起手,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六个一”做起,即“种活一棵树、养护一片绿、爱惜一粒米、少用一张纸、节约一滴水、爱护一只小动物”,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